Friday, August 25, 2006

哀悼文化

很久沒有為MCB Online下稿。一口氣,卻發三篇短評。

三篇都是關於中國樂手的。

FM3+竇唯的「后觀音」

鐵觀音的「殺不死的牛」

王長存的「攔愁山」

寫完了,有點悲哀,想起香港的音樂文化。

很明顯,我們已經被中國內地超越了。至少,在香港,我們沒有像FM3、鐵觀音甚至是王長存這樣成熟及叫人振奮的前線聲音。

我們僅僅有的,仍然是獨沽一味的搖滾樂。搖滾樂本身沒有問題。問題只在於我們再沒有其他。相比下,我們實在落伍得很。

我一直認為,前線音樂/前衛音樂/實驗音樂,在一個文化生態中,就如一個科研部門,雖然未必與日常生活直接地相關,但對於整個文化的前進步伐,卻有著重要的領航作用。要知道一個地方的文化進度,看看其前線藝術發展便一清二楚。

小時候人人都說香港是個文化沙漠。到現在,香港對我而言,仍然是個文化沙漠。

香港不是沒有好的前線音樂人,只是一直都不成氣候。

我們的文化正在倒退。何等悲哀。

大概自由與幸福,都不是適合藝術思考的環境。反而缺乏自由的狀態,才是有助藝術發聲的激素。

我們都成了在自由與幸福下長大的啞巴。

不懂發聲也不懂聽。

因此很珍惜我們仍有像Lona Records、Harbour Records、Alok、LWTV、Wilson Tsang、D:ve、DJ Dee、Fathmount這些敢於隻身犯險的前線音樂單元。

大概,當有一天我們感到痛,才會從已過去的自由與幸福中醒過來。

2 comments:

  1. 很老套的說一句:一直追讀你的文稿,也期望你一直用自己的方法去寫,畢竟現在也太多無的放矢,東拉西拼,或目錄為目的樂評。

    大概有這些音樂人,都要有一批久餓而將求知慾盡情爆發的樂迷,才能水到渠成。

    沒想過你會來我的blog留言,亦再老套的說一句:我真的想達致你寫樂評的風格。還是讀多些書吧...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hi doss...thanks for your comment...i hope i can write more...i like your blog too...keep it up and keep in touch...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