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21, 2006

FM3+竇唯 - 后觀音

FM3這個植根北京,由Christiaan Virant及張薦組成的二人聲響藝術樂團,繼Buddha Machine之後,再次帶來另一神來之筆:后觀音。

仍然是充滿著破格和超越意味的概念轉化。單是演奏陣容,已足以叫人眼前一亮。FM3加上竇唯,絕對是個充滿破格性的合作。還有身兼詩人、樂評人、實驗演奏家及地下音樂推手的顏峻作聲音助興。而負責出版后觀音這張專輯的,又是由Alok (Slow Tech Riddim) 所策劃的香港實驗廠牌Lona Records。這一切,都叫人對FM3+竇唯這張新專輯萬分期待。

與我們所見慣的近年那些已變成陳腔濫調及膚淺的所謂”Crossover”不同,后觀音是一次極深層的多向性融合。

音樂上,它不著痕跡地,化合著FM3的實驗性環境聲像及竇唯的搖滾樂根源,造出一個相互引發及補充的演奏狀態。FM3的聲像如流質物滲透著竇唯的敲擊,誘發出其潛聚待發的環境音樂及後搖滾似的特質。同時間,竇唯那恰到好處的節奏元素,又將FM3聲像中的抽像動態,含蓄地彰顯成形。

再深一層地聆聽,你又會發覺,FM3及竇唯彷彿是在以西方實驗音樂的演奏模式,去理解及感悟東方哲學思想的抽像概念。疏落的聲響,彷彿水墨畫技法般畫黑留白。重要的,不在於發聲的部份,而在於發聲與發聲之間,於空白位置所遺下的氛圍餘音所造就的冥想空間。憩靜而平和得近乎禪的意味。甚至乎是一種近乎無為的演奏狀態。同樣地畫黑留白,全張專輯十一首作品,只有第二、五、九及十一首分別命名「烏」、「無」、「吾」、「悟」,其餘曲目都只是留著空白。從「烏」(黑->色) 到「無」(白->空) 再到「吾」(自我) 及最後「悟」(頓悟) 的過程,透過的,是對於虛空的參悟冥想。這不是很富東方哲學色彩的佈局嗎?

重實驗感而又不乏可聽性,概念化之餘又不流於理論化。一切,都能從聲響的角度以聆聽的方式細意體會及感悟。一種完完全全道地中國的實驗音樂。

FM3 Web Site

Lona Records Web Site

(原文見MCB Online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